中心概况ABOUT

中心简介

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系统科学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立于2011年12月,依托四川大学数学、计算机应用技术等国家重点学科和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等省级重点学科,专注于研究我国企业发展中面临的决策、创新和资源优化等重大基础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一大批具有交叉研究特色和重大社会影响及学术价值的创新性研究成果。

中心注重学科基础理论探索与企业发展实践高度结合,与教育部已建立的管理学类和综合类的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相比较,独具特色。迄今为止,已形成4个主要研究领域:不确定决策理论与企业发展、科技金融理论与企业融资、自组织管理理论与企业仿真、知识链管理与企业创新等。中心下属的“中国科技金融研究中心”是国家科技部认定的国内首家专注于科技金融研究的学术机构;下属的“科技金融与数理金融实验室”是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和支持的第一个软科学重点实验室;共享的省重点实验室智能系统重点实验室和知识工程与网络智能重点实验室,是国内研究企业仿真实验条件最完备的实验室。

共获省部级奖48项,包括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1项、环境保护部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省哲学人文社科一等奖7项;主持国家级项目55项,包括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重点项目2项、863计划”重大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2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2项;出版学术专著达30余部,其中英文学术专著3部,出版国际会议论文集6部;发表学术论文1100余篇,其中SSCI收录50余篇、SCI收录100余篇、CSSCI论文600余篇、EI收录90余篇。

中心是中国运筹学会企业运筹学分会、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四川技术经济和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四川省营销学会、四川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四川省系统工程学会等的挂靠单位。现已与22个实力强大的企业建立了紧密合作共建关系。中心主办国际学术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nagement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Management》和《World Journal of Modeling and Simulation》,及CSSCI来源期刊《中国金融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