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COOPERATION AND COMMUNICATION

学术报告

2013-09-27

9月26日下午3点到5点,由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系统科学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关于学术论文的学术含量问题报告》在商学院205室展开。本次报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经济研究》杂志社社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王诚教授主讲。四川大学商学院副院长、系统科学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邓富民出席并主持报告,本科、硕博研究生踊跃参加。

 报告中,王诚教授就当代经济问题、论文认知规范和各种学术论文间的差异性进行了汇报。首先,提出面对经济问题的现实性与急迫性时,该如何发展学术、提高学术水平的关键问题。紧接着,从经济学的分类着手,提出论文的认识规范问题,即如何在与现实保持距离的基础上提高论文的可读性和学术价值。然后分类阐述了科学化论文、非科学化论文、草根学术和散文式论文的特点和关键要素。其中,特别从选题、创新点等方面对经济学术论文的写作学术规范进行了阐释。最后,详细指出了经济学术论文结构规范,即引言(导言)、方法论证、理论阐释或模型推演、实证论证、结论和参考文献及附录。

该报告为研究学者的学术论文学术含量的提高总结了宝贵经验。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