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NEWS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背景下城市韧性治理体系研究”开题报告会顺利举行

2023-04-18


4月8日,系统科学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四川大学杰出教授徐玖平担任首席专家的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背景下城市韧性治理体系研究”开题报告会,在四川大学管理大楼顺利举行。四川省社科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罗仲平,德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罗智波,四川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姚乐野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四川省社科院杰出研究员、原副院长杜受祜研究员,西南民族大学原党委书记陈达云教授,北京协和医学院群医学与公共卫生学院执行院长、中国疾控中心原副主任杨维中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原院长陈光教授,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夏志强教授担任开题评议专家。四川省社科联规划与评奖办副主任周宅贤、四川大学社科处处长傅其林教授、系统科学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四川大学商学院院长邓富民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周晓阳教授,以及项目首席专家、子课题负责人、项目组成员等50余人参加了开题报告会。

开题报告会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启动仪式由傅其林教授主持,他简要介绍了此次会议的主题及出席的领导与专家。

罗仲平代表省社科联祝贺徐玖平主持承担的第四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成功立项,充分肯定了四川大学长期以来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支持,肯定了徐玖平的赤子之心与务实作风,希望项目组在开展项目研究过程中要增强质量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示范意识,要认真吸收开题会上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推动项目顺利起航、取得佳绩。

姚乐野代表四川大学对出席会议的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近年来,四川大学扎实推进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在国家社科基金立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建设、文科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他强调,这一项目的立项实施,既是“管理科学与国家治理”双一流学科群的阶段性成果,也是“创新2035”先导计划的标志性成果,学校将最大程度做好保障工作。

罗智波首先对四川大学邀请德阳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的申报立项和研究工作表示感谢。他指出,此次合作开展项目研究,既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化校地合作、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德阳将为课题研究提供充分的应用场景、充足的要素保障和充实的政策支持,为打造城市韧性治理体系贡献“德阳方案”、作出“德阳示范”。

第二阶段开题报告会评议环节由杜受祜主持。首席专家徐玖平代表项目组从立项依据、研究任务、工作基础和预期成果四个方面,在整体上对项目做了详细论述和系统论证。

子课题负责人复旦大学王伟炳教授、四川大学程永忠教授、武汉大学王恺教授、四川大学卢毅研究员依次发言,表示将在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的研究平台上,密切配合、协同作业,扎实推进课题研究工作,做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与会专家就项目的整体设计、研究内容和预期成果展开了热烈讨论,对项目立项研究的及时性、前瞻性、科学性等方面进行了认真的核验和评估。专家组高度肯定了该项目研究的重大意义、框架思路和总体设计,并对一些关键性问题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宝贵的建议。杨维中教授特别强调,项目组可以在“平急转换”上下功夫,从政策、规范、标准等方面出一些有应用价值的成果。陈光教授系统归纳,项目研究要力争理论创新、总结风险规律、探索精准阻断、注重场景前置、强调多元治理、拔高建议层次、形成有效工具。夏志强教授建议,要深化核心概念的界定,还要考虑如何判断、评价城市韧性治理体系。陈达云教授提出,要深挖背景、融合理论、创新方法、打造亮点、扩大成果,以更好地回应国家重大需求、回答重大实践问题。杜受祜研究员发表总评,建议项目组把握人类文明进步的共同规律,总结经验教训、强化研究内容、理清研究重点,勉励项目组在综合性、系统性、战略性上进一步升华,打造社会科学领域的“国之重器”。

徐玖平代表项目组对专家评议作总体回应,感谢专家们提出的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他表示,项目组将认真消化、领会吸收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完善研究计划、细化研究内容,加强组织协调、强化联合攻关,争取早日产出一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超预期完成项目研究任务。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