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NEWS

2021年项目申报公告

2021-04-13

根据《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管理办法(试行)》和《四川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管理办法》,现将本中心2021年度项目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本中心课题立项的指导思想是,按照国家和四川省十四五规划的总体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解决当前经济发展中企业面临的热点问题、重大理论问题和技术难题开展具有原创性的课题研究。坚持理论创新、方法创新和观点创新,倡导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相结合,为解决企业实际问题、推动行业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决策服务。研究项目要充分反映该研究领域及相关研究领域的新进展,要具有前沿性和原创性,提倡大胆探索,勇于创新,而避免低水平、重复性研究。

二、本年度课题设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申报重大项目的负责人一般具有高级职称,每项经费510万,研究期限为1~3年;申报重点项目的负责人须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每项经费2万元左右,研究期限为1年半;申报一般课题的负责人须具有中级以上(含中级)职称或者具有硕士学位,每项经费1万元左右,研究期限为1年。凡有本中心项目尚未结题者不得申报。

三、《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系统科学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项目指南》所列条目,为本年度项目申报范围。同时,申报者也可以根据自己的研究专长及研究基础自行设计研究题目。

四、本年度受理申报时间:从即日起至2021520截止(邮件以当地邮戳为准),逾期不再受理。鼓励不同单位研究者联合申报,支持联合企业申报。项目须经本中心评审立项。

五、申报书由课题负责人所在单位审查合格、签署意见后汇总,统一报送本中心,本中心不受理个人直接报送的申报书。申报单位须于截止日期前将审查合格的申报书(1份原件、4份复印件)报送至系统科学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申报者须同时将申报书电子文档发送至本中心邮箱:xtkxscu@163.com

六、本中心项目最终成果形式为论文、专著或有价值的研究报告,发表论文或出版专著均须注明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系统科学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规划项目。结项时按照申报书中约定的任务执行。

七、项目申报需要的各种材料(包括课题指南、申请书)请从系统科学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网站下载(网址:http://qyfz.scu.edu.cn)。本公告及有关材料同时在四川社会科学在线四川大学社科处网站上发布,欢迎访问、查询、下载。

八、中心相关信息

地址:成都市望江路29号四川大学商学院707

邮编:610064

电话:028-85410276

邮箱:xtkxscu@163.com

联系人:姚黎明

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四川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系统科学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

二〇二一年四月十三日

附件一

系统科学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2021年度项目指南

本年度课题设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项目指南为申报研究领域。根据本中心的发展需要和学术委员会决定,重大课题为委托课题。申报者也可以根据自己的研究专长及研究基础自行设计研究题目。

重点及一般项目:

1. 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研究

2.  提升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研究

3. 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机制研究

4.  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研究

5. 国内国际双循环背景下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研究

6. 我国环境保护税的政策效应评估与深化改革研究

7. “十四五”时期我国粮食安全保障研究

8.  推动脱贫战略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研究

9.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研究

10.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研究

11.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研究

12.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研究

13.“十四五”时期推进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绿色化改造研究

14.新发展格局下收入再分配研究

15.我国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的有效途径研究

16.支持民营企业创新政策研究

17.数字化转型对小微企业经营模式创新驱动机制、路径与对策研究

18.大数据支持下网络谣言的智慧治理问题研究

19.新一代信息技术驱动企业管理转型的机理与路径研究

20.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模式及实现路径研究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