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NEWS

中心主任徐玖平教授讲授“财经素养教育的过去·现在·未来”公开课

2021-12-25

12月24日,商学院徐玖平教授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讲授“财经素养教育的过去·现在·未来”公开课。在海外的留学生、境内高校大学生、中学生、校友、职场人士等近4万名观众线上收看直播;我校经济、外语、文新、材料、公卫、商学等学院的学子和教师代表以及西华大学、成都锦城学院师生代表共计300余人在江安校区水上报告厅现场聆听。

image.png

课堂上,徐玖平教授围绕财经素养教育的过去、现在、未来,旁征博引、妙趣横生地讲解了财经素养教育的价值意义、发展历程和探索实践。他讲到,财经素养教育是全人教育的重要基石,是通识教育和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内容。我国财经素养教育过去存在“学生学不到、教师不善教、机制不匹配”的问题,个人层面应端正财富观念、避免过度消费,家庭层面应优化资产配置、实现保值增值,学校层面应重视通识教育、突出价值引导,社会层面应普及财经意识、维护社会和谐,国家层面应塑造财经文化、提高国民素养。 

image.png

关于财经素养教育的现在,徐玖平教授阐述了“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实验为主线”的财经素养通识教育实验教学体系,介绍了课程团队依托四川大学文科综合实验教学国家级示范中心,开展模块化、分层式财经素养实验教育,从财经意识、财经知识、财经技能、财经态度、财经行为五个维度,全面提升学生财经素养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思路举措和取得成效。 

image.png

关于财经素养教育的未来,徐玖平教授介绍到,他与团队在多年调查研究基础上发布了《2021年中国大学生财经素养状况蓝皮书》,首次全面刻画中国大学生财经素养整体现状和关键特征,研究发现中国大学生财经素养仍需加强。徐玖平教授提出,未来要家庭、学校、社会多元协同推进财经素养教育,以更大范围、更高质量地开展财经素养教育。

image.png

互动环节,徐玖平教授以视频连线、现场对话方式回答了10余位校友、在海外留学的学生及职场人员的提问,并就社会财经热点、财经素养的教学实践、个人财经素养提升等问题作了互动交流。他谈到,要提升财经素养,得从学生时代抓起。尤其是当代大学生要树立正确的财经价值观,既要充分认识到财富的价值作用,又要充分认识到管理财富的责任使命。大学生要学会培养学习兴趣,激发学习动力,在学好专业的同时,主动增强财经意识、学习财经知识、锻炼财经技能、端正财经态度、修炼财经行为,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整堂课通过具有历史纵深和空间开阖的讲授,以马克思主义财经观为指导,系统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个人、团队、社会、国家乃至全球视野分享了财经素养教育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内容丰富、讲授生动,课堂上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同学们纷纷表示,徐玖平教授的公开课,不仅让大家对财经素养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更对如何系统培养财经素养有了更加全面和深刻的认识。“川大的这个课程开设有新意、内容有价值、讲授接地气”,一位保险业的资深经理人看完直播后给了这样的评价。




更多文章